专业建设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建筑电气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 540403)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与重庆市地产龙头企业之一的龙湖地产合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最新要求,面向房地产开发公司、大型商业物业、建筑工程公司、机电安装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培养胜任建筑电气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等施工管理岗位工作的,且具有持续发展能力掌握建筑电气工程专业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具备从事建筑电气与智能建筑工程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工程监理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就业面向
       初始就业岗位:以建筑电气工程、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设计员、资料员、质检员、安全员等岗位要求。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二级注册建造师,毕业工作满6年可考取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具备项目经理和专业技术负责人的资质与能力。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三、核心课程
        电路与磁路、电机及电力拖动、电子技术及应用、建筑电气控制系统安装、建筑供配电与照明、PLC控制系统、电气施工技术、变频器原理与应用、电气测量与实验、电气控制技术课程设计、电气照明课程设计等。
        职业资格证
       电工、维修电工等中高级证书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尹昶 副教授 中科院硕士

        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十几年间先后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助理、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工程师、美国硅谷Gbase Communications Inc公司、德明等科技公司任工程师与主管,现为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
        侯沂 副教授 中国工程机械学会理事 重庆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机械协会副秘书长

        西南交通大学工程机械专业,曾就职于广州铁路局、重庆建筑大学机电学院、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系副主任,参研科技部国家重大专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重庆市科委科技计划项目2项,重庆市建科委科技计划项目2项,横向科研项目4项。国内外公开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2篇。主持重庆市高等学校品牌专业申报、国家级特色专业申报及建设等项目。
        郑德宇 硕士研究生 讲师 工程师

        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2004年至2011年就职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公司所属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公司,西南兵工局工程师,曾任企业项目主管、团支部书记等职务。精通英文和法文,致力于文、理、工学科之间以及中西方科技文化的交叉研究,公开发表论文7篇。现为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专职教师。
        李博闻 本科讲师 工程师

        重庆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曾就职于大型国有企业,有6年多建筑电气方面的工作经验,曾经独立设计过众多一线开发商的项目,其中包含约30万方纯公建项目1个、约30万方城市综合体项目2个、约13万方酒店项目1个以及很多一、二类高层、超高层、别墅、洋房等住宅项目。

五、实践教学条件
        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并独立设置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电工电子实验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金工实训场、机电设备控制仿真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同时在中冶建工、龙湖地产、重庆建工集团等企业建立了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了保障。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按照“强电与弱电结合、电气与机械结合、设备与建筑结合、工程与管理结合、施工与设计结合、发展与创新结合”,实行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强化实践性教学,突出动手能力培养。从2014年开始,该专业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招士官试点专业,现有150名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随着部队及学院的不断投入和对该专业重视不断提升,各项教学条件将更加完善及优越,培养出更为优秀的技术人才。

龙湖订单班签约仪式

士官生军事训练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