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电气自动化技术
电气自动化技术
专业代码:5603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学院首批特色专业,主要面向兵工企业、现代制造工业,培养掌握现代电气与工业自动化理论和技能,具备供配电系统施工管理与运行,电气或自动化设备的生产、安装、运行、调试、维护维修及改造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面向
        初始就业岗位:生产线操作工、设备安装、调试工、电气产品或设备质检员、电气设备销售、服务或维修电工等
        发展或晋升岗位:毕业工作1~3年可考取电类技师或电气工程师,从事机电类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运行、维护、维修及技术改造;电气或电子类产品的安装、调试、检验、测试及维修与维护;自动化生产线的组装、调试及维修维护;或从事基层技术管理等工作。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三、核心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应用、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电气控制、自动检测与转换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可编程控制器与变频器应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维护、工厂供配电技术 、组态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等。
        职业资格证
        维修电工中、高级证书等。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罗文 副教授 工程硕士 高级技师 教研室主任

        机电一体化教研室主任,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先后在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任教,拥有十余年的高校教学经验。2007年获得“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先后获得“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 个人研究内容涉及电气与PLC控制技术、组态技术等,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篇,完成校企横向课题4项,出版教材3部,其中国家高职高专“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现主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课程建设。

        伍乾永副教授

        电子科技大学半导体器件专业本科毕业,先后在电子部第1424所、自贡高等专科学校、四川理工学院自动化与电子信息学院任职。先后发表学术、教研论文十余篇。参与省科技厅科研项目1项,主研校级教改项目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
        李波 教研室主任 讲师 技师

        中共党员,讲师,双师型骨干教师,电气教研室主任,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负责人。入院工作8年,曾三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三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长期从事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经验丰富,学生满意度高。2011年12月参加重庆市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提高班学习;2014年7月参加国家级自动化专业骨干教师培训。现主持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课程建设。

        罗莎莎   本科讲师  工程师

        重庆邮电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曾就职于系统集成公司、国家控股设计院。有13年的控制系统、工业民用供配电、消防、弱电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多次参与各大型工业、民用项目的建设任务,特别是北京、内蒙的电厂脱硫项目、选煤厂、加油站加气站的控制系统设计;一汽奥迪、长安福特等汽车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生产线控制系统的设计、安装调试及项目管理;军工爆炸项目、大型民用小区、综合楼、商业体等的供配电、消防、弱电系统设计、安装调试工作。

五、实践教学条件
        系部有中央财政支持建设的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电工电子实验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自动化生产线实训室、单片机实训室、金工实训场、机电设备控制仿真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同时拥有蒂森、康师傅、嘉陵等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了保障。
六、专业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始办于2006年,实行“校企合作、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实践教学,突出动手能力培养。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师资队伍、实训条件、校企合作各方面基本成熟,2011年纳入学院首批特色专业重点建设。本专业在课程改革与创新、理实一体化教学、技能竞赛(获得全国及重庆市技能竞赛奖项20余项)等方面成绩显著;学生就业面广,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一半以上就业为大中型企业;学生中级维修电工获证率100%,高级维修电工获证率4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