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机电一体化技术
(专业代码: 5603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是学院核心骨干专业,重庆市骨干高职院校重点建设专业,解放军直招士官试点专业,主要面向兵工企业、现代制造工业,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较强岗位适应能力和继续学习能力的从事机电设备与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制造、运行、维护维修、技术改造、设计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面向
        初始就业岗位:以机电设备操作、维护、管理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设计员、资料员、质检员、安全员等岗位要求。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毕业工作满2年可考取维修电工技师;取得本职业技师证书,毕业工作满5年可考取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具备项目经理和专业技术负责人的资质与能力。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三、核心课程
        机械制图及AUTOCAD、机械制造基础、数控加工工艺及编程、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机电一体化技术、机电设备维修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机械设计基础等。
        职业资格证
        电工、维修电工等中高级证书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张利国 副教授 重庆市璧山区政协委员 院长助理、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 全国电子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委员 重庆市“合泰杯”单片机设计竞赛专家组成员 

        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先后在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等高校任教,拥有十余年的高校教学经验。历任学院原机电工程系副主任(2007)、系主任(2010),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主任兼党总支书记。 参加工作后,承担了线束检测仪、硫化监控仪、送料机械人等多项科研课题研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参与了多项市级教研课题工作,主持中央财政支持机电一体化实训基地建设、市级骨干高职机电一体化重点专业建设,院级电气自动化特色专业建设等任务,主持原机电工程系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的教学工作,近五年来,指导了教师、学生在国家级与省部级竞赛中获奖二十余项。
骨干教师
        赵雷 副教授 硕士研究生 学院专业带头人 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副主任  

        毕业于武汉科技学院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工学硕士),历任中国石化集团助理工程师,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原机电工程系教研室主任、主任助理、副主任职务,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副主任。
        个人研究内容涉及虚拟样机及动态仿真、CAE等,在国内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获得国家专利4项,完成校企横向课题4项,出版教材2部,担任中央财政支持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项目建设负责人,主持市级骨干高职机械设计与制造重点专业申报工作,主持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主研2项,主持市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

        魏梅 副教授 硕士 技师 

        毕业于西华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具有十余年的高校教学经验,原机电系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教学经验丰富,学生满意率高,多次获得学院讲课比赛、说课比赛、观摩课等教学活动一等奖。公开出版《夹具结构设计手册》。
        程晶晶 硕士 讲师 工程师  

        重庆大学控制工程专业工学硕士,曾就职于大型国有企业,有8年多的仪表控制方面的工作经验,参加了2个重庆市重大化工项目的建设,主要负责装置的DCS系统、SIS系统和机组控制系统ITCC的安装、调试、试车以及开车工作。参加了艾默生DCS过程控制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自动化集团有限公司等国内多个控制系统厂家的控制系统的培训。
       五、实践教学条件
        系部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并独立设置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电工电子实验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金工实训场、机电设备控制仿真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同时在蒂森电梯、红宇精密工业、康师傅、龙湖地产等企业建立了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了保障。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按照“强电与弱电结合、电气与机械结合、设备与岗位结合、工程与管理结合、维护与设计结合、发展与创新结合”,实行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强化实践性教学,突出动手能力培养。并从2014年开始被确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直招士官试点专业,现有400名在校定向培养直招士官生。随着部队及学院的不断投入和对该专业重视不断提升,各项教学条件将更加完善及优越,培养出更为优秀的技术人才。

士官生军事训练现场
 

士官生的教学实训

蒂森订单班签约仪式

“火工”定向班签约仪式

龙湖订单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