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专业代码:560309)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中“智能制造”的核心应用,充分发挥学院现有的师资力量和实训设备,致力于培养一批能处理随着工业机器人产业急剧扩张带来的机器人维保方面问题的专门人才,具备扎实的工程实践基础、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最新要求,面向工业机器人制造企业、系统集成企业,掌握工业机器人集成设计、编程操作、维护管理、调试维修等专业知识与技能,并能与专门领域要求相结合的高素质技术型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就业面向
        初始就业岗位:以汽车工业、机械及3C笔电行业,工业机器人企业、轨道交通,具备资质的第三方工业机器人维保企业的维保技术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调试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岗位要求。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毕业工作满3年可申报成为助理工程师,并通过企业内部晋升通道成为技术工程师或管理干部。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三、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电机与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PLC)、传感器与检测、工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虚拟仿真、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编程、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技能实训、工业机器人维保实训等。
        职业资格证
        工业机器人操作员证,电工上岗证、中高级维修电工等证书。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廖勇 副教授 博士后 高级工程师 学校副校长

        曾在重庆科技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十八年;先后任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科技局局长助理,重庆科创职业学院副校长等职务。主要从事流体、水射流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参加过5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共发表科技论文13余篇,被日收录2篇,其中一篇同时被SCI收录。
        骨干教师
 
        王晶晶 讲师 硕士

        助理研究员,硕士毕业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研究方向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曾就职于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现为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专职教师。
        张华 实验实训中心主任 讲师 技师

        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曾担任浙江线路板厂研发工程师,具有技师职业资格。 兼任学院机电应用技术中心负责人,主要研究机电一体化技术及机器人技术,先后主持研发了线路板自动打靶机器人,线路板辊剪机,线路板自动粘尘机,气门车床自动送料机械手,气门锥面磨床自动送料机械手,C616车床自动送料机器人等项目。 近三年来,指导了学生在国家级与省部级竞赛中获奖十余项并获得重庆市职业技能大赛职工组优胜奖。申请实用新型专利6项。 。
五、实践教学条件
        系部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并独立设置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金工实训场、机电设备控制仿真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由重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国扬控股携手中科院重庆研究院投资5.6亿元,在两江新区水土园区布局国内机器人首家专业教育研发机构——“重庆两江机器人培训及应用中心(学院)”在两江新区落成,该机构采取平台学院制的教育培训方式,将解决机器人产业集群发展至关重要的人才教育和培训环节遇到的问题。同时在重庆长安集团、东风小康、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龙湖地产等企业建立了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了保障。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的关节机器人在下象棋
 
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的桁架机器人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系部新开设的重点建设专业,重庆以及长江经济带高职层次的机器人及其相关机电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人才的缺口较大,需求较多,系部开设此专业的师资和教学条件都比较优越,实行与企业合作共同培养人才的模式,强化实践性教学,突出动手能力培养。随着国家及学院的不断投入和对该专业重视不断提升,各项教学条件将更加完善及优越,培出更为优秀的技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