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电梯工程技术
电梯工程技术
(专业代码: 560308)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与电梯行业世界五百强蒂森克虏伯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适应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最新要求,面向电梯制造、安装、维修与调试、管理、服务需要的掌握本专业必备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电梯施工、安装、维保、调试、电梯工程项目管理等专业知识和核心职业技能,熟悉国家特种设备法律法规并具备行业职业资格,有一定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
二、就业面向
        初始就业岗位:以电梯公司、建筑工程公司、市政工程公司、轨道交通公司的维保技术员为主要就业岗位,并能胜任调试员、资料员、安全员等岗位要求。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毕业工作满3年可申报成为助理工程师,并通过企业内部晋升通道成为技术工程师或管理干部。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
        近三年就业率为100%。
三、核心课程
        电工电子技术与技能、电机与电气控制、可编程控制器(PLC)、电梯的结构原理与设计、电梯安装调试与工程管理、电梯检验与维修保养、电梯生产与质量管理、楼宇设备自控系统、电工技能实训、电梯维保实训等。
        职业资格证
        电工、维修电工等中高级证书,电梯行业从业资格证(电梯特殊设备操作上岗证)。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龙荣烈 蒂森克虏伯电梯(重庆)有限公司电气智能高级工程师

        电气自动化专业本科毕业,曾就职于重庆市宏源房地产有限公司电气技术员,现为蒂森克虏伯电梯(重庆)有限公司售后服务部高级主管,主持或参与的重大项目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的调试整改,印度新德里机场的调试整改,西永公租房项目协调及调试整改等。被学院聘为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委员,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
        骨干教师
        李新梁 博士 讲师

        武汉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本科,太原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重庆大学光电学院测试计量技术及仪器博士研究生,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公开发表多篇文章,现为自动化及信息工程系专职教师。
        齐红星 CSWI SolidWorks全球认证讲师

         毕业于长春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学学士),八年企业工作经验,长期担任认证讲师、技术经理、区域经理等工作,参与并指导企业项目,对企业工程师进行设计工具培训。三维机械设计软件SolidWorks 公司CSWP全球认证工程师、CSWST 专业技术支持、CAE仿真分析认证工程师,PTC公司全球认证中级工程师。具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项目代号:T1、T2)。

五、实践教学条件
        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并独立设置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电梯控制实训室、电工电子实验实训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金工实训场、机电设备控制仿真实训室等十余个实验实训室,同时在蒂森克虏伯电梯有限公司、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龙湖地产等5个企业建立了专业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的顶岗实习及就业提供了保障。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是系部校企合作的重点建设专业,从2009年开始,连续多年与蒂森克虏伯电梯(重庆)有限公司建立“订单班”,订单班学生工作后很快成为公司及行业的一线技术骨干,2011届首批订单班学员平均月收入水平已超过7000元,不少同学已经成长为基层管理人员或技术专员。为了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满足行业与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在蒂森克虏伯电梯(重庆)有限公司的支持下,申办了重庆市首批电梯工程技术专业,为青年学子成长成才,在快速发展的电梯行业建功立业提供机会。
蒂森克虏伯电梯有限公司简介:蒂森电梯是蒂森克虏伯工业集团的下属公司,蒂森克虏伯工业集团主要从事航天、汽车、机械、电气、化工等领域,是德国五大工业集团公司之一,世界500强企业。蒂森电梯成立于1865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电梯集团公司之一,位列全球电梯制造商第三位,拥有130间直属子公司,分布在全世界五大洲。蒂森电梯1995年进入中国,目前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设立了四个区域公司和一家控股合资公司。

蒂森克虏伯电梯(中国)重庆分公司经理为电梯工程技术专业学生上课


蒂森订单班签约仪式

蒂森公司为订单班学员颁发奖学金

蒂森公司为订单班学员庆祝生日,让专业学生提前感受公司的文化和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