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应用电子技术
应用电子技术
(专业代码: 610102
一、 培养目标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是面向现代电子技术行业,适应高科技电子产品和设备的生产、服务和管理需要的专业,培养具有现代电子技术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现代电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设备维护、电子工艺与质量管理、技术支持、工程施工、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技能专门人才。
二、就业面向
        就业领域:电子产品生产制造、电子产品研发、电子产品营销及技术服务等行业企业。
        初始工作岗位:生产设备维护与使用、元件测试、电子产品调试与检测、电子产品维修、生产制造与设计、产品开发调试检测、电子产品市场支持、市场调研、产品营销、电子产品售后工程调试与维护。
        发展或晋升岗位群:生产管理、工艺管理、产品质量检验、研发技术支持、电路辅助设计、产品营销管理等具有发展潜力的技术岗位或管理岗位。
        深造机会:在校期间可以申报相关专业的自考专衔本学习并获得本科文凭与学士学位,大学三年可参加重庆市专升本考试,进入市内本科高校学习,获所在学校的本科文凭与学位。
三、核心课程
        电工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工程制图与CAD应用、电子测量与仪器应用、计算机程序设计(C语言)、单片机应用技术、电子产品印刷电路板设计与制作、电子产品生产工艺与管理、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等。
        职业资格证
        电工中、高级证书、计算机二级证书
四、师资队伍
        专业带头人
         曹春兰   副教授  博士

       2013年毕业于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取得工学博士学位。勤奋认真,责任感强,爱岗敬业,可担任不同培训层次的《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基础》、《专业英语》等课程的主讲任务。申报国防发明专利3项,国家发明专利4项,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其中SCI收录16篇、EI收录4篇。
        骨干教师
        李波 讲师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办公室主任

      中共党员,讲师,双师型骨干教师,《自动化生产线组装与调试》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曾三次被评为学院优秀教师,三次被评为学院优秀共产党员,长期从事电工电子技术、电气控制与PLC等课程的教学工作,经验丰富,学生满意度高。2011年12月参加重庆市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提高班学习;2014年7月参加国家级自动化专业骨干教师培训。
        骨干教师
         尹昶 副教授  中科院硕士

        201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系,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十几年间先后在国家重点实验室任研究助理、清华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任工程师、美国硅谷Gbase Communications Inc公司、德明等科技公司任工程师与主管,现主要承担《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骨干教师
         李亚妹  讲师硕士研究生

        2013年毕业于重庆理工大学,取得工科硕士学位。2013年工作至今,爱岗敬业,勤奋努力。主要承担《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半导体变流技术》等课程的教学工作。《单片机应用技术》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
        骨干教师
         杨川  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副主任

        负责电气与电子应用技术中心管理与学生指导工作。2015年工作至今,共组织、指导学生参加由教育部、团中央及重庆市政府部门等主办的技能竞赛30余项。累计获62项奖励,其中全国二等奖2项,全国三等奖3项,重庆市特等奖1项,重庆市一等奖10项,重庆市二等奖14项,重庆市三等奖15项,优胜奖10项,学校荣获市教委颁发的优秀组织单位3次,本人获优秀指导教师1人次,优秀组织工作者3人次。

五、实践教学条件
       建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并独立设置了实验实训中心,拥有电工电子实验室、电子制作与工艺实训室、PLC与变频器实训室、单片机仿真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气与电子应用技术中心等实验实训室,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可以胜任电子类相关企业中电子产品设计、生产、维修、工艺管理、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要求。
 
 
六、专业特色
        本专业依托重庆市电子产业园优势,在学院校企合作理事会体制机制下,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主线”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建设立足应用电子技术岗位群,确定主要专业岗位能力,开发基于工作过程导向学习的专业课程体系,使学生岗位能力达到电子行业职业技能标准。构建“工学结合”一体化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进行工学一体化教学,培养学生职业技能和职业综合素质。